2011-08-23

六月的莫迪里亞尼(二)

總是這樣...,
一個月的飛梭、一年的消縱即逝...
而我又在八月寫六月的事,
也許靈魂被工作磨的消失殆盡,
那也無法成為陳年的藉口。


 我們有點掙扎,因為還得必須歸回腳踏車、時間上太過微妙,讓我們猶豫了一陣子不過我們倒是憑藉著想看的欲望於是乎【執意】的前往那座白色燈塔。

也許我就是那股【執意】。

前往燈塔的路程有點驚險中帶點混亂,因為欲前往的整條路上都在大施工,灰塵、沙礫、呼嘯而過的小客車、機車...前方還迎接著午後的小烈陽,直到我們駛離那段路才發現彼此灰頭土臉笑說著"有夠狼狽!" 中途為了確認行進的方向正確,我們還問了路,終於在經過白色的長跨橋後我們抵達了【鼓山渡輪站】。

然後出現了這樣新鮮的景象,看見人、機車、腳踏車、腳踏車還分單人或是協力車...,這樣混雜、攏長的排隊第一次瞧見。還存有午後熱情的餘暉下,經過那段非森林浴形式的鐵馬車程,壟罩一身的廢氣;或許是,卵黃似的太陽照的我們更顯狼狽,不過卻散發出冒險犯難的滿意神情加上神采飛揚般的遊山玩水意境。

我們跟著這樣的大鍋菜慢慢排隊,比較無法忍受的是 當你前方排的是機車時,前進中的煙管廢氣真的會有快窒息的感覺。

時速大概就像鍋牛那樣緩行,終於船噗噗噗的馬達聲漸漸靠岸。規則是屬於交通工具的都在一樓船板;屬於11號公車的就往二樓,不過規則終究是規則,二樓滿了後,人們見一樓有縫就安插到位。要上船板時有點緊張,因為想要卡好位但是鐵馬牽的不太順就會有點手忙腳亂,而且後面的不管什麼交通工具都不希望有人在前方拖磨時間,加上沒有牽過鐵馬坐船的經驗,我和雅子看起來就像是不順手之首次犯案的小偷一樣,東看西看選卡位,還沒來得及細想,後方就幾乎要滿載了。
但不管哪個位置我都早已決定我要【靠窗】的,靠窗?
啟航後,遠方離海平面線還有一小段距離就沫入海的那顆卵黃般的太陽照曬著我和雅子,我們瞇細眼乗著海風航向不到十分鐘對岸的【旗津】。

那股【執意】讓我們離去繁華的旗津碼頭,跟著指標飛快的騎向那白色燈塔。

冒險犯難的精神阿!

到了目的地發現是要停車往上爬的,這讓我的執意沖淡了不少...,就在我想放棄時,雅子爆發了一句【我們都到這了!!!】這股熱水又咕嘟嘟的讓我振作起來。

所幸從遠方看似很高,但其實沒那麼高,只是因為視線遠而已。

路途說遠倒不如說癲波、曲折,騎了也有一個小時,汗流浹背、狼狽不堪的終於到了這裡,雖然如此種種但是我們還是錯過了,那燈塔早已關門。

下午17點20分。



小瓦小城的人們
有沒有抬頭看看
看那無常的獨奏

雲朵安穩的漂浮
看起來就像久違的微笑
內心總能癢癢地獲得愉快的元素

畫了圓弧似藍藍的歐干紗
猶如無邊無際的圓周長   連數學家也精算不出
精算不出壤人吸飽氧氣的程式

但小瓦小城的人們
老是在意著【曾經】的過客
總想著模糊的【未來】
怎麼不   抬起頭
看看【現在】的天空


暮色漸漸壟罩了,像從世界的邊緣慢慢撐起防護罩一樣,可能遠方有一台氣候氛圍製造機開始吸入午後烈陽剩餘的氣焰、慢慢吐出傍晚殘餘地面熱度的蒸發氣旋,我和雅子默默踏上下山的路,也不得不要回去歸還腳踏車而且山區的蚊子就像解放軍一樣,開始偷襲 。

回程一樣經過那小巷小弄、熱鬧的旗津碼頭、排上攏長的廢氣味隊伍,常常在旅遊途中想著明明是一樣的路程,怎麼老覺得回程比去程好像快很多?是什麼樣時間、空間的錯置感嗎?如果真要面向理論,那或許只是因為去程的走馬看花總是花了點時間吧。

 在夜色的簾幕正剛好要放下之際,月亮和星星正要出場前夕,我和雅子便騎回了歸還鐵馬的地方,老闆笑瞇瞇的等著我們歸來。因為實在不過癮的我出聲說了還想去香蕉碼頭看看,沒想到很豪爽的老闆就說 : 「你們還沒去喔!沒關係我等你們一下,你們去看一看,很近啦!」真是大好人老闆!!!於是我和雅子又再度上馬前往香蕉碼頭。

   酒是越沉越香,但是人就不一定了。曾幾何時我過往的旅行和現在的旅行自己所賦予的意義已經截然不同,對於旅行現在我更喜歡隨心意的旅遊,這是一個人旅行時可以享受的,當有了夥伴我往往會變成亂七八糟的瘋子,因為是瘋子所以有時候好的時候什麼都好、任性的時候就很無謂的亂來。

   到底為什麼叫香蕉碼頭我一點也不知道,而且那裡的牌子寫的又是漁人碼頭,即便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還是拍了紀念照...? 這碼頭其實也沒有很大,旁邊經營很多飯館、茶水的、有點像是台南的黃金海岸、淡水的愚人碼頭那樣沒有什麼新意卻很適合情侶調情說愛的地方,【海】果然浪漫。我和雅子也只有隨意逛逛、拍拍照就走人了,感覺就像是齊天大聖孫悟空在如來彿的五指山上寫下【齊天大聖到此一遊】一樣速來速去,只可惜交通工具差很多"觔斗雲"是可以不用腳踩的。

終於甘願的歸還了腳踏車,我們慢慢走回捷運隨著黑夜降臨前往與此又截然不同的世界
【新崛江】。

   剛踏出捷運口就有一種恍若隔世的時空交錯感,前不久還在郊區騎鐵馬、爬山、看夕陽、看海的....現在又突然的置身在繁華商區的都市街道上,那樣的心境轉換還真的是需要大量的氧氣來消化,我才能抽離剛剛的狼狽和野味。
   在這裡我們似乎沒有什麼良好的旅行發展可以訴說,因為從一開始我吃到不潔的食物;一路讓我的胃覺得噁心,跟著我莫名奇妙買了很多不加思索的衣服,回家後只有一件喜歡,接著雅子的鞋子底在非常時刻鬆脫了,光是找一雙喜歡又便宜的鞋可就花了大半天而且連回去的時候都趕著搭車,重點是還沒買到一雙! 如此第一天就這麼結尾嗎? 幸而我們回程住宿房間時我又開始執意買小酒(其實是ICE而已)跟零食要回去吃,那真的是很愜意,洗完舒服的澡躺在沙發轉著電視喝著酒和零食。這對我來說是非常及至的【休息】,雖然這在家也可以這麼做,但是不知道為何我在家裡從沒有什麼放鬆的感覺,只有懶散的感覺,也許是環境因素,但不管如何最後這一天的結尾是舒適而安穩的熟睡真的很飄飄然,就像浮在雲端上隨著微風慢慢飄移、觸感就像清晨的陽光味道,太陽才稍稍露頭出來。還沒有很烈。

如果可以我應該把畫展放到第一天,然後我就可以偷懶睡晚一點。
不過第二天已在我睡到最舒爽的時候伴著陽光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